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國語日報>表現好才能掃廁所教出好品格


莊舒仲/臺東報導

 培養學生品格教育,從掃廁所做起。臺東市康樂國小反向操作,把以往被視為處罰的掃廁所工作變成榮譽,想掃廁所得要成績和表現都不錯,經過校長核定,才有機會為全校師生服務。在榮譽感驅使下,學校廁所亮晶晶,還成了學生聚會聊天的地方,更是學生引以為傲的「五星級」廁所。

 校長李正義表示,全校有三分之二的學生來自弱勢家庭,學校必須擔負部分家庭責任。他和教師以身作則,帶著學生整理校園環境。學生看到老師捲起衣袖擦窗戶,或校長在辦公室裡拖地板,耳濡目染下,一到學校就會主動做自己該做的事。

 為深植學童「灑掃應對進退」的觀念,李正義希望把生活和教育結合,教師的言行身教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這項計畫最初不被看好,卻逐漸做出口碑,甚至影響來校運動的社區民眾,不再任意在校園亂丟垃圾,當地人士也會指著學校對經過的遊客說:「這間學校的廁所很有名呵!」

 李正義說,有個學童學習表現不好,媽媽常為此跑學校,但有一次教師教導他打掃整理環境,卻做得相當出色。教師向家長誇獎學生的好表現,沒想到孩子竟跟媽媽說:「我終於可以光宗耀祖了。」這句話讓他既驚訝又感動。

 六年級學生曾珮玟說,讓表現好、負責任的同學打掃廁所的想法很棒,廁所不但更乾淨,也讓同學有學習的榜樣,大家的品格都變好了。「自從我負責打掃廁所後,養成回家也會整理家中廁所和環境的好習慣,媽媽都讚美我變得很懂事。」

 陳亭靜表示,剛開始不習慣表現好可以打掃廁所,但在來賓稱讚、校長表揚下,很多同學也開始爭取打掃機會,「我覺得能為大家服務掃廁所,是很光榮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習部落花園(2008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