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歡迎大家來池上划竹筏



池上鄉竹筏季即將登場,鄉公所歡迎遊客在7月4日至8月9日止,每周六、日到池上欣賞大坡池的湖光山色及體驗划竹筏樂趣。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池上鄉一年一度的竹筏季將於7月4日登場,為期近1個月,逢星期六日,都有免費載旅客渡大坡池的服務,另有4人划槳撐竹筏競賽,意者洽池上鄉公所張堯城(089)864327。


張堯城說,台東縱谷大坡池附近原本住有從嘉南平原移民的西拉雅族和恆春遷徙來的阿美族人,日據至光復期間,靠大坡池捕撈水產為生。
當年大坡池中有豐富的魚蝦與水生植物,岸邊的居民們需要採收蓮子、蓮藕、菱角,竹筏則是交通工具,形成「大坡池上筏影點點」的景觀。
竹筏達人黃培榮指出,傳統的竹筏需到山上去尋覓適合的麻竹,找尋最適合的3、4年生麻竹,因為竹子太嫩不夠堅固,太老又容易裂開;另搭配柳安木、七里香木及黃藤等材料,才能製造好的竹筏。


不過因科技日新月異,製筏人也開始尋覓更容易獲得、更耐用的材料,演變迄今多以膠管取代麻竹、以釣魚線替代黃藤,發展出今日大家較熟知的「膠筏」,製造時間約2天,製作傳統竹筏花費的時間則至少需3天。
鄉長李業榮說,雖然鄉內漁民乘筏捕魚撈蝦的景況已經消失,大坡池成為鄉民散步、賞鳥、騎單車、放風箏的風景區,但鄉公所希望喚起鄉民童年記憶,體驗早年先民穿蓑衣、駕竹筏的生活,每年暑期都會舉辦系列活動,緬懷古風並傳承在地文化,歡迎民眾共同參與,感受大坡池閑靜的湖光山色。 【2009/06/2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學習部落花園(2008全球華人部落格大獎)